Wednesday, 12 March 2008

身在福中,要知福啊!

这几天,有位印尼的朋友到访。

和他见了面也吃了饭。当我在驾车时,突然间他冒出了一句话“我这次来,四处都看到警察!以前来了几次都从没看过,奇怪喔!“

我听了之后,就回答他说“前个星期一个恐怖份子从拘留所跑了处来。到现在,还没抓到。“

他听了之后就没再问下去。可能,对他们来讲这是小儿科,不足为奇。

过了不久,他又冒出了一句话“哇!你们这里路边还有鸟在寻食,而且不害怕人类“。我听了之后,心里在想 “太大惊小怪了吧?“ 不过,我也回了他 “这里很普遍啊!雅加达不可能没有吧?“

他接着就说“的确是,不可能会看到的。“

我问“为什么呢?“

他回答“喔!假如有的话,那些当地人就会想尽办法,第一时间把那些鸟儿抓了起来。“

我自作聪明的接下去“哦!他们抓来吃啊?“

他笑着回答说“不是啦!他们是抓去卖。所以,你很难在雅加达看到鸟儿在飞,更何况在路边找虫吃。“

我听了之后,觉得这短短简单的两个问题很显然的突示出两地的不同文化和环境。对他们来讲,恐怖份子不是什么大惊小怪的人物。他们也经历过排华,所以也司空见惯,淡然面对。但,对于我们来讲就有如已进入世界大战,人心惶惶。可是,一个我们每天都看到的小鸟飞来飞去的小事,对他来讲却很有意思,很好奇,觉得有点不可思议!

其实,几年前,有个斯里兰卡的朋友也曾经跟我提过说他来新加坡这么多次,从没看过警察,或警车。他觉得不可思议,还问他们是不是不用巡逻。我那时和他开玩笑说“不是没有,而是大多数都是便衣警察,就在你我的左右。“他听了哈哈大笑。

他们两人同样的来到新加坡就没有看到警察而感到奇怪,这。。。。是我们很多新加坡人一直觉得是理所当然的事。。。我们身在福中,要知福啊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