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1 December 2007

捐血出丑记

捐血对很多新加坡人来讲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。尤其是大多数的新加坡男生都经历过国民服役,在服役期间最少也捐过一次。输血的速度快或慢取决于个人的血脉大小。有些人十五到二十分钟血浆包就满了,有些人则有可能需要半个钟头或更久,有些甚至捐到一半血就停止往外流。更有些连护士也找不到血脉,然后再拍拍手臂让那血脉浮出来。呵呵!听来有点不可思议?不过却是千真万确。通常,一旦捐完,护士就会用棉花用力的压住那针孔刺破的血脉几分钟,防止血再往外流。

当年在部队时,我是个regular捐血者。那时,我差不多每三个月都会去捐血。捐血有个规定,那就是最少隔三个月才能再捐血,所以每年不会超过四次。那时,虽然我时常捐血,但我从不看护士用针刺我的血脉。当她们要刺时,通常我会把头转到另一边。呵呵!你有可能觉得很奇怪为什么我不看。呵呵!我不怕痛,但就是怕看到针刺入血脉那一刹那和鲜血开始流出来的那一幕。真的!而且那些针是蛮大的喔!有些护士当知道我的畏惧,就故意作弄我,一直叫我看针往那里插。当然,我死都不看啦!。。。呵呵!

记得有一次,流动捐血车来到部队军营。当然,我也捐血去啦!那时部队同事也蛮踊跃的去捐血。和往常一样,我还是不看护士用针刺我的血脉。我的几位同事也在我的隔壁床,我一边输血一边聊天。一下子,我的血浆包满了。护士就用棉花压住我的手臂的血脉,因为人手不够,她按了差不多半分钟,就叫我自己按住。按惯例,我应该是按着手臂差不多五分钟到十分钟,直到血脉不再流血。同时也去休息区喝点饮料。

呵呵!我呢?没去休息,反而是跑去作弄还在输血的同事。我一边按着手臂,走来走去,一边和同事有说有笑。过了几分钟,忽然间我感觉到手臂湿湿的。往手臂一看“我的天啊!有血啊!“口里就喊了出来。手臂都是血,我走过的地方地板也沾了血迹。这时每个人都被我突如其来的反应,好奇地向我看了过来。护士也向我走了过来。还记得好像被护士训了几句,之后眼前一暗,什么就不记得了。

当我张开眼睛时,就看到几个人围着我。也听到有人说“醒啦!醒啦!“。那个被我作弄的同事也在旁边,问我“你OK吗?“。我就问“发生什么事?“。他回答“你刚才晕倒啊!“。我无力的反应“是吗?“。还没讲完,护士就走过来把我训了一顿。说我应该是去休息而不该去作弄别人,没按好才导致血流不止。她很生气,还警告要禁止我以后去捐血。我也默默地点头,也向她道歉。之后她就吩咐我再多躺几分钟。当时,我是躺着在输血床上,双脚也被抬高,让血倒流。过后,其他在那的同事也作弄我。当然,护士小姐只是吓我而已,往后我还是有去捐血。

老实讲,虽然护士小姐说我晕倒是流血过多造成的,但到了现在我还是不知道到底是因为流血过多还是看到了血才晕的。呵呵!当时手臂和地板的确有很多血。不过,虽然我是个粗男人但就是怕血咯!唉!真失败!

离开了部队之后,也因工作繁忙,有很多年没去捐了。或许,也该去捐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