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24 June 2007

原谅

读书时,偶而会剪一些华文报的文章。过了这麽多年,不见了很多。印象最深刻是这篇从那时的联合早报(忘了那一年,不好意思)剪下的。文章名为“原谅“,觉得笔者写得太完美了。世上应该没人会100%符合吧?不知笔者本身得多少分呢?

我呢?呵呵。。。。应该只有20%吧!不过,我也把这篇文章做为学习的对象,提升自己。

几年前,一位在澳洲背包旅游认识的日本朋友到访。接待她几天,住我哥的家。也抽空带她四处走马看花。一天逛市中心,她看到了竖立在那的二战记念碑。带她到碑前看,也讲解二次世界大战在新加坡发生了什麽事。她很惊讶,说在日本读书时,二战事件讲不多。听了我的讲解,她觉得很难过。她问我憎恨日本人吗?我向她解释这是上一代发生的事,我们已不再憎恨任何人了。虽然我原谅但我不会忘记历史。

感觉到那个时候的她感到歉意万分。可是,那不是我的目的。

那次过后,她还来过一次。不过当时我也忙于工作,匆忙跟她见个面吃个饭。之后换了电脑,联络也断了.

或许吧!日本人知道亚洲人会原谅,就是不会忘记历史。所以他们就窜改历史考科书,就来一个“算了吧!即然你们不能忘记,那就我们自己忘记吧!呵呵!“

德国人坦然面对历史,真诚承认犯过的错。犹太人也欣然接受。俩方不再背着历史包袱怨恨对方。现在的德国人可以抬起头来看着犹太人,交朋友。

或许吧(哇!怎麽,那麽多或许啊?),日本人觉得面子比较重要。背着历史包袱比认错来得容易。那,就让她背吧!累了再看看。可能,那时大家真的都忘了。

唉!再一个或许吧,呵!那个时候,大家都喝了“忘情水“什麽都忘了。怨恨,仇恨都没了,也不需要原谅了。希望有这麽的一天来临。我期待。。。。。。

一个不承认自己犯了错的人(国家),是不会得到他人(国家)的信服和尊敬。或许,他们没读华盛顿的故事吧。你说呢?

我们不可以忘记历史,其实人类真的很健忘(选择性吧?)。一直在重复人祸,唉!种族,宗教,国与国。到现在还是有问题。天灾也是人类弄出来惩罚自己。

用一个有诚意的认错,换回一个原谅。怨恨,仇恨与猜疑就随空而逝。何乐而不为呢?

认错。。。。真的那麽困难吗?
面子。。。。真的那麽重要吗?

好吧,我把原篇复印贴在这里与你分享。读了之后,让我知道你的想法,好吗?

把鼠标指向图,然后点击。图会变大。

No comments: